English

抢着拿 随手扔 宣传材料不对劲儿

2000-09-06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本报记者 邓宁娜 我有话说

国际图书博览会是大做宣传的好时机,各家出版社发挥行业优势,印制的宣传材料图文并茂、装帧精美。这些宣传材料主要是出版社简介、可供书目目录、订货手册等等,有的厚达几十上百页,内容普遍专业性较强。开展第一天,大量涌入的观众看到如此精致漂亮的宣传画页和小册子,纷纷抢着索要,见什么好看便拿什么,许多展台的宣传材料很快告罄。有的观众在休息区整理所获,发现资料虽然精美,但与自己关系不大,就随手扔掉。被丢弃的宣传材料堆积如小山,有的干脆被直接送进了垃圾筒。部分观众自己都觉得好笑,不知刚才抢个什么劲儿:与其浪费,不如一开始就不要随便索取这堆资料。

据经济学博士、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副总编辑龚莉女士介绍,参加博览会的人一般分三类,其中人数最多的一类就是前来开阔眼界的普通读者,出版社和书商则是展会的主角。本次博览会上的宣传材料主要针对参展的专业人士而作,厚厚上百页的图书目录即使再精美,对于普通读者而言也价值不大,订货手册更与读者毫无关联。这就造成了宣传材料大量浪费、没有起到应有效果的状况。试想如果出版社按照对参展人员的细分,在制作和发放宣传材料时作BtoB和BtoC的区分,不仅可以节约经费,也可有针对性的向普通读者强力推荐本社主打书。为树立出版社的形象,向读者赠送与阅读有关的书签等小礼物不失为良策,一些网站的宣传手法也值得借鉴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